首页 >> 外贸
物流师
考试指南 | 考试资讯 | 复习指导 | 试题库 | 物流员 | 助理物流师 | 物流师 | 高级物流师 | 物流案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外贸 >> 物流师 >> 物流案例
站内搜索:

2014物流案例辅导:家乐福经营的黄金定律
作者:城市网 来源:城市总裁吧 更新日期:2014-11-19

  案例分析:家乐福经营的黄金定律

  家乐福的成功在于精细、科学的管理,主要表现在6个方面:选址的科学化,强大的商品管理机构,强大的电脑支持功能,简洁的组织结构、经营理念及高效现场管理,完整的企业文化和强烈的防损意识。

  家乐福与普美德斯合并,1999年销售额达789.7多亿美元,居世界第二,欧洲第一。到2000年底,家乐福在国外店铺数比沃尔玛国外店铺还多。家乐福的成功在于精细、科学的管理,主要表现在6个方面:选址的科学化,强大的商品管理机构,强大的电脑支持功能,简洁的组织结构、经营理念及高效现场管理,完整的企业文化和强烈的防损意识。

  一、选址科学化

  1、开在十字路口。Carrefour(法文意为十字路口)第一家店是1963年开在巴黎南效一个小镇的十字路口,一火爆,大家都说去十字路口,把店名给忘了。十字路口成为家乐福选址的第一准则。

  2、3-5公里商圈半径。这是家乐福在西方选址的标准。在中国一般标准是公共汽车8公里车程,不超过20分钟的心理承受力。

  3、外聘公司进行市调。一般需要分别选两家公司进行销售额测算,两家公司是集团之外的独立公司,

  4、灵活适应当地特点。家乐福店可开在地下室,也可开在四五层,但最佳为地面一、二层或地下一层和地上一层。家乐福一般占两层空间,不开三层。这比沃尔玛、麦德龙灵活。

  二、强大的商品管理机构

  1、在全球采购商品。一个商品进入家乐福,厂商首先要与总部谈判取得认可,各分店通过系统订货,不进系统,无法结算。家乐福设有国际商品部,负责在全球寻找资源,介绍给各国家乐福店的采购部门,采购部门向他们订货。家乐福通常是一种商品全球销售。

  家乐福对全球供应商素质要求是:

  拥有出口权厂商或出口公司  价格具有竞争力

  良好品质保证(不是品牌)  大批量生产与供货能力

  有乐意学习新知识的欲望

  1999年家乐福在亚洲采购3.92亿美元商品,其中中国商品占52%(2.04亿美元),包括日用品、鞋和纺织品等。

  2、建立强大的商品管理机构。商品是店铺运营的中心,家乐福十分重视商品管理。公司设立商品部总监,管理5个商品部。即快速消费品、生鲜、日用百货、家电用品、纺织品每个商品部设有总监,管理7个职能部门,即销售发展部、全国谈判部、业务发展部、物价部、品牌部、开发部、培训部。

  三、强大的电脑支持功能

  中外零售企业最大的差距是系统管理,主要表现为信息系统的完整性、指导现场管理的方式。现场管理以电脑为主,人绕着电脑转。

  1、电脑功能。家乐福电脑发挥着11大功能,即订单管理、自动补货、收货、 退还厂商、价格变动、店间移库、课部门间移库、库存调整、盘点、查询、报告。

  2、查询与报举功能。发挥电脑查询和报告功能,进行相应的分析,对提高业绩大有帮助。(1)销售查询(即时性):销售额、销售量(从而算出平均价)、顾客数。(2)商品流动报告:某种产品从生到死的报告(单品记录),这些商品的具体走向。它是寻找损耗原因的工具。(3)自动补货报告:提供建议定单,供货商编码、定件数量、进价、售价、毛利率、赠品量件数、订到货天数、目前存货、在途商品量、每天每月平均销售、现月销售量、建议采购量。(4)促销分析报告:促销商品、价格、当天销售量、销售额、前四周平均销售额。(5)最大销售额分析报告(20%A类商品如何管理):单品、售价、排名、前四周占全店的百分比(前500名商品要占店营业额的50-52%,占不到,品种有问题)。(6)每日变价报告:商品、销售量、旧价格、新价格、减价损失钱数、促销名称、时间。

  四、简洁的组织结构

  开店前有三件事要做:选址、选址、选址;开店后有三件事要做:建立机构、树立经营理念、进行现场管理。

  1、建立简洁的机构。家乐福店铺由店长负责管理,店长有了,指定一个处长负责。另外有值班经理(处长或服务部门课长)。

  2、树立家乐福特有的经营理念。家乐福经营理念有5条:一次购足、超低售价、免费停车、自助服务、新鲜品质。具备这5条就是超市,想成功就把这5条做细。超低售价不是每种商品都是超低售价,有的零毛利,有的可达15%。超市不是百货店、不是五星宾馆,但必须提供自助服务条件,让顾客便利找到,不开口说话,就能找到商品和价格。促销品至少有两个价格牌。如果顾客或员工60%的人问商品,40%问价格,这就表明商品陈列有问题。超市没有服务员,只有理货员。

  3、现场管理。家乐福店铺的现场管理主要表现为巡查管理。(1)巡视管理。用巡检表控制,可分为好、差和有待改进两个标准。具体项目包括:高价品店房是否上锁、有无开箱、卖场是否缺货、仓板谁好、无条形码商品是否放在待加工区、照明浪费否、卫生安全否。(2)商品部经理每日必做:详细巡查货架;条形码与价格相符;商品是否缺货;检查系统报告;促销商品单独订货;依每月报告制订促销、定货;检查价签和说明书;根据总部电脑指导改变陈列面,销售额大的加大陈列面。100个品种不超过3次补货;检查安全和清洁。(3)细致巡查:清洁、缺货与订货、重要商品、促销区、陈列标准,扫描测试,安全等。


物流师考试通关必备网络课程免费试听>>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会员专区 - 客户服务 - 疑难解答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0 cn.cityy.cn 城市网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教育 粤ICP备060230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