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考研硕士
法律硕士
考试指南 | 考试资讯 | 心得技巧 | 院校信息 | 复习指导 | 历年真题 | 模拟试题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考研硕士 >> 法律硕士 >> 心得技巧
站内搜索:

2014在职法硕联考:法制史复习心得技巧
作者:城市网 来源:城市总裁吧 更新日期:2014-10-16

  1、复习时注意法制史知识点的历史诱因

  在学习的过程中,应当擅于发现问题,擅于找出某个问题或者某项制度的历史诱因,不能光为了记忆而记忆。比如,有这样一道选择题:宋朝皇帝为了加强对司法机关的控制,特设立( ),从而使大理寺降为慎刑机构。A、枢密院 B、审刑院 C、提点刑狱司 D、宣政院。在解答这个题时,你就要考虑宋朝大理寺职权下降的历史背景。宋朝是我国****主义中央集权加强的一个重要时期,因此,宋朝皇帝十分害怕军人夺权(因为赵匡胤本人就是通过军事政变上台的),害怕官僚形成裙带关系,也害怕司法垄断。因此,宋朝皇帝采取了许多措施加强皇权,让各个部门之间互相牵制,即部门多重设置,权力细化,结果谁说了都不算,皇帝从而集权。宋朝设立审刑院的目的就是为了牵制三法司,控制司法。当然,皇帝对审刑院也不放心,因此为了防止审刑院官员长时间工作形成自己的势力,宋朝皇帝不得不每1-2年轮换官员。可见,这样一来,北宋皇权就非常强大。所以,如果你知道了这个道理,不但很容易选B,而且能够提高学习的兴趣,这要比死记硬背强的多,而且死记硬背,时过境迁,难免遗忘。以历史诱因分析中国法制史重大制度,最主要的是它能够培养起学习中国法制史的兴趣。学习兴趣非常重要,它可以避免在复习时少走弯路。学习兴趣一方面归因于对该学科先天性的爱好;一方面归因于平常的培养。首先,兴趣培养的前提是要调整好学习的心态,不能为了学习而学习中国法制史,一个良好的心态有助于克服自信心的不足。

  因此,轻松自如的心态是攻克中国法制史这门课必不可少的条件。需要注意的是,中国法制史中并不是哪一项都要找出历史诱因,这就需要有其他的学习方法相配合,做到有的放矢,不过对于分析题而言,找出该分析题所反映制度的历史诱因属于基本的学习方法。

  2、擅于归纳总结相关的知识点

  中国法制史是关于中国法制的发生和发展的历史,因此各种相关制度之间必然有某种相关的联系,这是法的发展连续性和历史继承性的体现。此外,即便是相关知识点没有必然的联系,但是从性质、宗旨等方面也具有某些外在表现一致的制度,把这些相关的知识点进行归纳总结,无疑有助于考生加强记忆,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笔者就从上面的两个方面对这个问题加以分析。

  由于中国法制史的一些知识点有着某种必然的历史联系,决定了采取归纳总结的方法的可取性。归纳总结的知识点有纵向归纳法和横向归纳法两种方法。纵向归纳法就是把某个知识点的各个历史发展时期采取纵向归纳的方法,找出其中的必然联系。纵向归纳的好处在于,它能够使得考生对于相关知识点建立了必然的联系,这从根本上解决了相关知识点记忆不清的弊端。除了大理寺这个知识点采取纵向归纳的方法以外,其他知识点,例如刑部的历史沿革、监察机关的历史沿革、死刑复奏制度的历史发展、凌迟刑和刺配刑的历史发展等,都可以进行纵向的归纳总结,找出相应的历史联系,从而达到一劳永逸地记忆目的。纵向归纳法解决了纵向历史发展过程中必然知识点之间的联系,但是对于横向的知识点,应当采取横向对比的方法加强记忆。比如对于三法司,隋唐宋时期是大理寺、刑部和御史台,明清时期是大理寺、刑部和督察院。这种横向对比,有利于区分相同和不同时期司法机关的职权及其划分。当然,纵向归纳和横向对比结合使用,效果更佳。

  中国法制史上,虽然有一些问题并不是具有必然的历史联系,但是基于职权、性质和宗旨等原因,这些知识点往往可以归纳在一起实施记忆。比如,对于立法问题中存在的许多第一,就可以归纳在一起来记忆。此外,其他类似的知识点,特别是容易混淆的知识点进行归纳,也有助于记忆,比如宋朝的提点刑狱司、元朝的肃政联访司、明朝的提刑按察司、清末的提法使司等,虽然名称相同,但是职权大不相同,这些知识点是十分容易混淆的,归纳总结则会克服记忆混乱的弊端。复习中国法制史的过程中,做到擅于归纳总结无疑会缩短复习时间,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3、根据考试题型进行有针对性的练习

  法律硕士入学考试是一种应试教育,因此决定了考生要根据考试的题型做有针对性的练习,这一点十分必要。在2003年考试题型上,包括判断题、单项选择题和分析题,2004年以后,考试题型为单项选择题、多项选择题、简答题和分析题,即取消了判断题,增加了多项选择题和简答题,这使得在对中国法制史的考查上增加了难度,因此,考生务必按照考试大纲的要求,按照题型的要求多做练习。

  4、加强对薄弱知识点和重要知识点的复习

  复习时首先要保证全面复习,在全面复习的基础上,要有目的的针对薄弱的知识点和重要的知识点进行复习。由于考生每个人的情况不同,薄弱的知识点也是不同的。但是,如果考生对某个知识点比较熟悉,就没有必要在这个知识点上反复看,有一些考生总觉得,不把书上的全部内容看完,就不等于全面复习,这个想法是错误的。有一些知识点,如果考生已经掌握了,就没有必要再看下去。否则就是浪费时间。此外,考生要培养擅于发现问题,擅于发现知识点的习惯。要有一种能够找出题眼的习惯,不能不分主次的平均分配时间进行复习。一些重要的知识点,比如各个时期的立法以及中央司法机关,这年年都是重点,这就不能不看,这要求考生应当在心中有一杆秤,要充分衡量复习知识点的价值。抓住重点复习有助于节省必要的时间。

  5、仔细研读历年真题和多做模拟题

  认真分析业务课的历年试题具有非凡的意义。认真分析历年试题,做好总结,对于考生明确复习方向,确定复习范围和重点,做好应试准备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在研读历年真题过程中,应当分析历年到底考查了哪些内容,是以哪种方式进行的考查,各个专题考查的知识点分值分布情况如何,对于这些,考生都应当有一个大概的了解。除了认真研读历年真题以外,还要多做模拟试题。模拟试题是最接近考试题型的练习,多做模拟题会使考生及时了解出题方向,检查知识掌握的程度。多做模拟题还会使考生一直处于“临战”状态。因此,考生有必要手里有一本附带答案和解析的模拟试题集。

  总之,中国法制史并不难学,关键是要有相应的正确学习方法,同时要培养学习中国法制史的兴趣,只有这样,就会攻克中国法制史这门课复习的难关。


法律硕士考试通关必备网络课程免费试听>>
法律硕士相关文章: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会员专区 - 客户服务 - 疑难解答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0 cn.cityy.cn 城市网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教育 粤ICP备060230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