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的位置:城市网 > 深圳 > 新闻中心 > 娱乐

《一代宗师》3D版与2D版有啥不同?

编辑:hardy | 发布时间:2014/12/31 11:39:42

《一代宗师3D》将于1月8日上映

  《一代宗师》经过了两年的重新制作和剪辑,推出了3D版,并将于2015年1月8日重返大银幕。对于此次回归,历来做事有腔调的王家卫反复重申:《一代宗师》的3D版,并非为二次圈钱发行的简单转制版,而是融入了更多2D版未曝光的素材,经过重新剪辑打造了一个“新”故事。消息一出,粉丝们开始议论纷纷,有人说3D版可以看到宫二的六十四手,有人说3D版将以张震饰演的一线天为核心,甚至有人预测,3D版可能是一部全新的电影……

  昨天(12月30日),片方在深圳举行了首轮媒体观影,传说中的3D版与两年前上映过的2D版究竟有啥区别?让我们来剧透一下!

  雨夜战群雄戏份在3D形式下得到更好展现

  雨夜战群雄戏份在3D形式下得到更好展现

  好奇点①:3D效果怎么?

  真相:雨夜战群雄3D很精彩,就是有点黑!

  既然重映主打3D,那么3D效果如何应该是首要关心的问题。

  先说优点。《一代宗师》从筹备到拍摄长达七年,期间迎来了《阿凡达》带来的3D大潮,可以肯定的是,王家卫在开拍之初就有制作3D的想法,但技术上实现不了,不过能看出来,王家卫在镜头运用和拍摄手法上都为3D留出了制作空间,动作戏中直面镜头的出拳、大量运用的慢镜、大光圈对细节的展现等,都很适合以3D的形式来呈现。用最现代的科技碰撞传承千年的武林传统,用最张扬的3D去表达中华武术最内敛的精神,王家卫做到了。《一代宗师3D》的特效团队是打造过《哥斯拉》、《超凡蜘蛛侠》的Gener8,通过影片画面能够看到,3D做的很细,一草一木、一颦一笑,以及千里冰封、烟雨凄迷的大场景,都有不错的表现。特别是开场叶问雨夜战群雄的一段,雨珠滴落、冰雪飞溅,大面积慢镜和高速摄影特写,用3D形式呈现,确实是一个很不错的表现选择。

  再说缺点。毕竟这次3D是后期转制,因此观众很少能感觉到出屏感,也就是特别立体的感官体验。另外由于王家卫的摄影偏好,影片中充斥着很多人物的面部特写,抱歉,这一部分是完全感觉不到3D的(在观看的时候这部分可以尝试着摘下眼镜,人脸几乎不重影)。最后,看过2D版的都知道,影片有不少夜戏,室内的场景更是占多数,这一部分光照不足,在摄影上使用了高感光度,营造出了胶片时代的颗粒感,以及温暖的色温和浓郁的色调,而隔着一副3D眼镜,会将色温升高,感觉色彩清冷了许多,这其实是有悖王家卫的影像风格的,而本就不是很亮的画面,会对3D带来更大的考验,难怪王家卫在发布会上会呼吁戏院把灯泡尽量调亮。为保险起见,尽量选择双机放映的影院。

  好奇点②:曝光珍藏内容,所以片长更长了?

  真相:不!剪短了近20分钟!

  影片的宣传语是“珍藏内容,从未曝光”王家卫自己也说,通过3D版,可以看到宫二和叶问的半生情谊;一线天和叶问十里长街,千金难买一声响。但实际上影片除了增加部分内容外,更多的是进行了大量删剪,片长由之前2D公映版的130分钟,剪到只有111分钟。

  相对于之前毫无章法、凌乱不堪的叙事,这次111分钟的版本要流畅许多,影片完全以叶问和宫二两个人的分合、变迁为主干,其他旁枝末节减去不少,也有部分段落调换了位置。

  总的来说,3D版更像是一部主流商业电影,观众看起来会比较轻松,王家卫自己也发话表示:“如果感觉《一代宗师》2D版的武林是非常遥远的,那这个终极3D版会让你们感到非常亲切!”

  宫家六十四手,永远不是你想看就能看清的

  好奇点③:传说中的“宫家六十四手”演全了吗?

  真相:六十四手的展现,只在一扇门的开合之间!

  3D版另一个宣传点是“将完整展现宫家六十四手”。不过,这一段并不是在正式的剧情里,而是被放在了片尾的超长彩蛋中。

  电影正片的最后,宫二已经去世,赵本山饰演的丁连山对叶问说:“你太迟了,别说六十四手,一手你都见不到。”随后,字幕走起,彩蛋出现,宫二对叶问说:“你只有一扇门的时间来看宫家六十四手。”于是二人的交手,在一扇门的开合之间展现完毕,时间不长,有没有六十四手真看不太清楚,留待各位看官解读吧!

  宫二与叶问的情谊被当做重点来突出

  好奇点④:梁朝伟与章子怡的感情戏增加?

  真相:感情是突出了,但戏删了不少!

  看3d版能够明显感觉到王家卫在刻意突出叶问和宫二的情谊,但却并没有增加二人的感情戏。

  影片中叶问和宫二一别之后,叶问并没有北上寻找宫二,两人再次见面便是在香港,叶问造访宫二的医馆,对话后留下一颗扣子。2D版中宫二死后,老姜把装着头发灰的盒子交给叶问,并跟他说:“你不知她,她不知你,宫家没人了,我把二小姐交给你了”,这一段在3d版本中被删掉了,最后寺庙的部分也被删掉了,没了凄凉的结局,也会让观众感觉没有太多遗憾。

  而为了突出叶问与宫二的情谊,王家卫在3d版中着力淡化了叶问和妻子张永成(宋慧乔饰)的感情,对二人的对手戏进行了大剪。首先是淡化了叶问的家常琐碎,影片中所有打木人桩的戏份全部删掉,生活困顿、打包剩饭的戏份也删掉了,他带张永成去金楼看戏时遇到张智霖的戏看不到了,另外,洗脚的戏份也不见踪影。

  而章子怡的戏份则有增有减,宫羽田(王庆祥饰)死后家变的戏被完全删掉,而宫二和五爷(金世杰饰)的那场精彩对手戏也被删了。另外,宫二去西北大学学习,在火车上偶遇一线天(张震饰)的戏份也删掉了,应该也是为了照顾宫二和叶问的感情线,宫羽田出殡的段落也略有删减。而除了和叶问打出了宫家六十四手外,宫二少年时代的戏份则有所增加,具体的描述了她对形意、八卦的认知。

  好奇点⑤:赵本山和小沈阳的的戏份有增加?

  真相:赵本山有增有减,小沈阳仅剩30秒露脸

  3D版的预告片以赵本山收尾,加了一句他的台词,让很多人以为赵本山的戏份增多,其实没有。2D版的3段戏改成了两段,删掉了赵本山熬粥,以及和宫羽田对话的戏份。有意思的是,影片最后亮出片名,除了几屏字幕后,将迎来超长彩蛋,赵本山压轴,将2D版和梁朝伟对话的内容剪了一部分放到这,又加了:“只有我这里装的东西,才是真实的”这段对白。

  而相比起赵本山,小沈阳的戏份则调整比较大,2D版是他到了一线天的理发店,最后以一张大合影收尾。这一段在3D版中完全删除,小沈阳被放到宫二的医馆,仅和梁朝伟打了个照面,戏份不足30秒。

  原本期待张震戏份增加的粉丝们这次要更失望了

  好奇点⑥:张震饰演的一线天成了重要角色?

  真相:并没有,戏份变更少,但介绍了剃刀的由来

  在2D版中,张震饰演的一线天作为八极拳的宗师,戏份虽少,但角色还是比较重要的。3d版本重映前,有媒体曾猜测,一线天在3d版中会戏份更多,更重要,但事实上并没有。3D版将2d版中一线天的三场戏完全删掉,这三场戏分别为:火车上和宫二相遇、和组织谈话及一场打斗戏、和小沈阳在理发店的对手戏。但增加了一场和叶问的对手戏,即一线天和叶问十里长街,千金难买一声响。这段戏解释了一线天剃刀的由来,以及他的剃刀对叶问双筷的短暂交手。

  梁朝伟在昨天的活动上分享《一代宗师3D》的感受

  花絮:梁朝伟怎么看3D版?

  嘤嘤…叶问终于是主角了

  在昨天的看片活动上,王家卫、梁朝伟也来到现场助阵。谈起重新上映的3D版,梁朝伟表示两年前的《一代宗师》被大家说完全是“宫二传”,这次的3D版则基本上以叶问的视角为出发点,感觉像是在说“叶问的一生和他一生碰到什么人”,所以在这一部中,叶问终于是正经主角了,伟仔的咏春拳也算是没白练。

  除此之外,梁朝伟还热情向大家推荐粤语版:“因为叶问本来就该说粤语啊!”不过,这次上映的普通话版,也补录了梁朝伟的旁白,没有再用配音,虽然国语说的不太标准,但能听到梁朝伟真实的声音,也是舒服多了呢!(乱入:姜文要不要放出舒淇原声版《一步之遥》试试?)

您看到此篇文章时的感受是:
打印此文】【加入收藏】【字体:
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头条推荐
热点推荐
视窗关注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会员专区 - 客户服务 - 疑难解答 - 联系我们
总机电话:0755-88844436   业务联系:0755-83692700   中国·深圳
城市网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10 - 2012 cityy.com